我不敢下苦工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于瓦砾为伍。

北京冬日三十题(双日)06

题来自:醉世独饮


 

献给我最爱的你们俩


 

26.卢沟晓月与金星相依在西方


 

        张律再次拜托李晓去拍摄北京专题中的卢沟晓月。因为需要晚上拍摄,所以看了天气预报,穿上棉袄和大外套,依旧拉上王昀。一天三月名不虚传。李晓开始咔嚓咔嚓拍照,王昀也用低像素手机拍照,一团乌黑不出所料。李晓突然拍拍他,指着西边。“看,那是金星呢。”


 

27.金水河的薄冰


 

        张律的北京专题马上就要截稿了,可是他连图片都没弄好。和李晓约了一顿火锅后李晓去了故宫拍照。金水河结了薄冰,一起去的王昀强忍住跳上去的念头快步跟上李晓往里走。


 

28.清雪里沉睡的紫禁城


 

        王昀和李晓往里走。最近又下了雪,清雪盖住了紫禁城的金顶,包括那些被强盗挂下金粉的带着伤痕的瓦片。当然当年装满水灭火急用的大缸里填满了雪,被时光磨得凹凸不平的砖地覆满了雪,御花园的亭台楼阁太湖石上落满了雪。王昀帮张律在稿子里写了一句矫情的话那些雪就像帘子暂时遮住了那些历史那些岁月那些明清王朝的勾心斗角那些自大天朝,只留下一座沉睡的平静的紫禁城。


 

29.漆黑中的天安门升旗仪式


 

        张律的截稿期弄得大家鸡犬不宁,最后主编刘天路都熬夜帮忙校对。李晓按下快门心说这是最后一张照片了。画面上一片漆黑的天幕,天安门前五星红旗在猎猎寒风中冉冉升起。


 

30.大雪的前门,守护国旗的战士


 

        毫不意外遇上了每天晨练完来看升旗仪式的王昀。在王昀的要求下,李晓又拍了一张照片------大雪的前门,一身橄榄绿的士兵露出背影,站得笔直在守护国旗。


评论
热度(5)

© 以卫沧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