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下苦工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于瓦砾为伍。

北京冬日三十题(双日)01

题来自:醉世独饮


献给我最爱的你们俩


1.清早挂着白霜的洋槐枝子


        洋槐在这个小区里不少,王昀晨练回来去买早饭时抬头,看到上面挂满了白霜,觉得好看便折了根枝子就去了李晓家里,被他说了一通之后,两个人一起看着白霜化掉并且一起享用了油条豆汁。


2.黛青色的西山,干冷的朔气


        西山到了这时会呈现黛青色,被层层朔气笼罩着,看起来很漂亮


看多了习惯,外地人却是看着新鲜。张律的北京专题出到一半,就拜托李晓去拍照。李晓拍完照发现景色真是不错,也没觉出嘴唇干裂,回了办公室王昀扔给他一支唇膏,说是买给妹妹的,先送给他用吧。不好意思但还是收起来,连上面的塑料纸都没舍得撕。至于为什么,李晓想了一夜也没想通-------或是不想捅破自己心里的窗户纸。


3.房檐儿上的冰挂


        外面屋檐下挂着一溜的冰挂,大小不一,但都是晶莹剔透的,下端很尖,落下来会刺伤人。王昀回到单元门口时就看见了这么一大串冰挂,心血来潮,刚好有一个送水的小哥,王昀和他略一商量,就踩着他的三轮车爬了上去开始掰冰挂。掰下来冻得双手通红,道过谢之后握着冰挂跑上楼到了李晓家,二话不说就往他领子里一塞,又以最快速度跑回了家。


4.瓦缝里的枯黄冬草


       小区里储藏室修在外面,瓦片覆顶。夏天的时候瓦缝里会长野草,风吹来种子,雨水再下几场,草就窜出来了。辛辛苦苦长到冬天,被吹成枯黄。李晓踩着梯子上了房顶拔草,转过身来发现梯子不见了,只有一个王昀笑着说留着那些草别拔才放你下来。


5.什刹海(的冰车儿)


        什刹海的冬天还是很有看头,李晓看了老北京电影后拉着临近年关无所事事的众人去了什刹海。王昀神神叨叨的说什么果然是艺术高于生活比起电影来哪里有一点老北京的感觉,紧接着一边唾弃着商业化过重一边走向一旁的西式咖啡厅。


评论
热度(12)

© 以卫沧海 | Powered by LOFTER